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終章 Epilogue

[2010.08.21 / 11:37am / JR京都駅地下街Starbucks]

  昨日得到老闆駕車相送到火車站附近,租了單車一整天在彥根市內遊逛。沒有甚麼人的街道感覺真好,沒有煩囂的人聲,沒有你爭我奪的兇湧人群,單車去哪裡、多快多慢,任由自己控制的感覺,實在是多好。

  去了地標的彥根城天守閣後,便直奔琵琶湖畔。看著廣闊的湖面,大力的深呼吸湖水的氣息。一別四年的琵琶湖,讓我想起這四年內的經歷和變化,百般滋味在心頭。不需要大商場,不需要精品商店,也不需要過山車和主題公司,只是讓我看著湖水的微波一進一退,也足以讓我享受半天。人生中有多少天可以這樣將煩囂的生活和繁忙的工作放下,好好去尋找自己生存在這世上的感覺呢?

  過去不用去迷戀,但美好的回憶卻是值得穩固。日落時望著湖面遠處的落日,聽著深愛的歌曲,夫復何求?離開時向著湖面說了一句Sayonara,眼睙又跑了出來,是因為一別數年的再聚而感動,還是一別之後不知何時再來而感到寂寞?但還是那一句,今次跟它相聚的機會我好好的把握和珍惜了,完全沒有遺憾和不捨,留下來的只有對每一次能夠見面而感謝的心情。


  今天是離開彥根的一天,今早8時便起床到旅館的飯堂吃離開前的最後一餐早餐。本來我預約的住宿Plan是會附送一個以「日本戰國群雄」為主題的杯(單買要1,200yen),而我第一晚已選擇了一個「德川家康」(Tokugawa, 大家在初中的History裡應該有聽過吧… hahaha),但吃過早餐後,老闆娘說我住了兩晚,喜愛的話請我多拿一個… 實在太好了,最後我多拿了一個「豐臣秀吉」。

之後還是得去澡堂光顧了我心愛的日式水龍頭,淋了一個花灑浴,爽~!!! 當到房間收拾行裝之際,老闆走到房間說送我到火車站,到最後還是這樣的親切體貼,實在令人感動。

在往JR車站的車程中跟老闆聊起天來,我說選擇來了彥根真好,他說可惜彥根是個沒有甚麼好東西的悶地方。我說我倒是喜愛這兒的寧靜和令人閒著的氣氛。之後說起他的旅館是家族式經營,工作全是由家人各自分擔。我跟他說這三天的食物都很美味,他回應道:「因為成本的關係,只能給客人準備那些普通食物,真係對不起客人。」日本傳統的這種待客之道總是教我十分欣賞。我說:「即使是普通的食物,但只要用心去料理的話,客人仍然是感覺得到那份心意的。請你以後仍要繼續努力下去。」或許這種說話在港人心目中是「客套」的一種,然而我那一刻卻是由衷地說了出來。

到了車站之後,再三的向老闆道謝,我說:「希望有機會可以再來彥根。」,他說:「即使你將來未必再有機會常來,但請有空時會記起這個地方。」這句說話充份地體現出日文裡常用的「寂しい」這個形容詞,除了寂寞之外,還有一種「因為你不在而感到寂聊蒼涼」的感覺。最後在不停的躹躬底下互相道別。三日兩夜(包括2晚餐2早餐)我只是花費了13,000yen (以現在9.X日圓價格來算,太約$1,200港元)的小客人,但對我仍是以熱情親切的態度去予以招待,這就是充滿日本特色的”service”,值得自己好好學習。

在上火車之前,去到彥根駅的觀光案內所再逛了一遍,因為我打算在彥根買一份手信,在今天於京都跟一個同事見面時拜托她帶回實習機構。有時我們在旅行時買手信回港給家人或公司同事時,都是抱著「循例」的心態,甚麼平的(能省點錢)、輕的(我的行李已經超重的唷~!)、能分開幾件的(那買一份大家分就好),都常是心水;但買的時候很多時都忽略了「手信」背後的那種感謝的心意。若果是體貼到對方的喜好,那怕只是一件不用錢的一張紙或一份小物件,也能讓對方感到欣喜。那當然,在「親疏有別」的考慮下,也是明白有些”HEA”的禮物總是少不免的,這也是人之常情。

BLOG打到這裡,又要先休息,一來是notebook快沒有電,二來就快到跟同事Lunch的時間…


[2010.08.22 / 8:06am / 大阪市東住吉区西今川4-13-9 レオパレスアルバ1, 201号室]

  昨天按時間去到Kenji Live的場外等候入場,青春泛濫的場面早已習慣,自己自然是混入人群立中,但然竟被人搭訕,聊起Kenji早期音樂的事情,十分愉快。

  入場後,因為全是企位的Live House,自然是「有咁前企咁前」。這次不用等太久就開始了。Kenji說今晚突然想多唱一點「十九」時代(初出道的時代)的歌,而劈頭的第一首歌竟然是十年前留學時給自己的主題曲「果てのない道」:

[節錄]
想起那天的事,有勇無謀抱著夢想與希望來到這地
別人的親切體貼支持著自己的軟弱無力
過了三次的冬天後春天終於到來

  另外當中十分喜愛的一首是「大阪梅田」,是他出道前的作品。去過大阪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梅田是大阪的中心,有很多不同的鐵路,很多人離開大阪坐火車出發去日本其他地方的時候,都很常經過梅田這個地方。出道十年之後,他在原曲裡加了一小段新的歌詞,為當年因為「上京」(由日本其他地方往東京生活)而與情人兩地分開的悲傷心情作出回應。



  今次壓軸的一last song竟然是「一期一会」,已經是7年前的作品。「一期一会」這個日文其實是茶道的用語,意思是弄出來的茶是以一生只有一次的的心情弄出來的,希望主客都能傾盡誠意去體會」,平日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若果我們遇到很多事,都能夠以這種心情的面對話,我們待人可能會更體貼,也會更珍惜那一次相交相知的機會。



  Live完畢後,Kenji跟在場的朋友握手道別,「小fan屎」的自己當然也不會錯過:

Kenji:「有一陣子沒有見你呢~!」
洛:「我明天就要回香港了,多謝你今晚給我最美好的回憶~」
Kenji:「多謝你今晚過來,有機會一定要再來啊~!!」

  是否再有去看他Live的機會,我真的不知道,所以我也以「一期一会」的心情去享受這場Live。

就這樣,以最美好的回憶將三個月的旅程劃上完美的句號。昨晚有很多朋友問我有沒有不捨,我說我在這三個月裡已將想做的事全部完成,每一刻都用心盡情地去感受和體會,所以並不沒有捨。能夠經歷如此,上天對自己也不薄,心裡面反而覺得很是滿足。

完成這段BLOG之後,就帶拖著重甸甸的行李出發往機場。在香港再見~!! =)

2 則留言:

  1. 值得好好珍藏的經歷與回憶, 劃上完美句號是為下一新段落而作的準備......
    香港見啦~bab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