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Day 16 - 見Case (2010.06.10)

  今天早上又是個案工作,這個個案距離上一次見面已經剛好一星期。為了為面談加入多一點的社會工作/輔導元素,在面談之前找了一些Solution Focused TherapyTechniques,希望在面談中可以用到。

  大致上面談的過程十分順利,
Visa、財政、工作、金錢、住屋、家庭、社交和情緒等都有聊到。在面談中,案主Mr. B形容經過上一次的面談之後,剛過去的一個星期裡的心情是有好轉的,而我則請他利用scaling來表現兩個星期之間的不同(以方便寫summary~!!!)。聊了一個小時多,雖然是長了一點點,但過程中探討了不同範籌,希望能夠讓他能夠更全面的去了解自己的狀況。面對這個個案,雖然背景及情況是複雜一點,但對於他對接受服務後感到有幫助,這樣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很好的鼓勵。

 下午之前在
AGM認識的一位台灣的義工太太,她今天專程過來帶餃子給我食,因為畢竟是華人,說了幾句國語很快就熟了起來。


■ 台式餃子 + 麵線


  三點多,跟IC一起坐阪急去了關西學院大學上她的課,因為今天她的課裡請了幾個其他國家做愛滋病工作的醫生等人員來介紹他們國家的情況。雖然聽數字並沒有太大的意思,而且其他國家在做的其實跟香港的也差不多吧,但我覺得有些地方的整體政策層面的配合方面,比起香港的更加好。

完結時已快六點半,走差不多15-20分鐘才從大家走到阪急的甲東園車站。去到三宮北口站再轉線返回大阪的阪急梅田站。看著火車窗外漸暗的景色,火車上的扶車按著節奏的左右搖攞,心裡有著短暫的寧靜。回到谷町線的駒川中野站,再走回家的時候,天已經全黑了。


就這樣,一天又過去了。雖然有點馬不停蹄,但心裡仍然覺得是充實的。

2 則留言:

  1. 其實自己從來沒注意有關愛滋的社會服務,上面提到外國的整體政策層面配合方面比香港做得好...我即時在想...香港就此問題是有什麼政策的嗎? 是那些預防、健康/社區教育等等嗎...我要好好留意看看了...

    回覆刪除
  2. scaling~ 喂~ 我讀Master都係讀呢D, 你睇下書就識~ 你真係天G聰敏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