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Day 20 - 白板 (2010.06.14)

  今天一早又去了半癱的case那邊進行探訪。因為上次說好今天會去公園走走,於是便替他穿好衣服和坐上輪椅後出發。之前還擔心會下雨,因為昨天大阪還下挺大的雨,今天幸好全日都沒有下雨。為了之後外出遮大陽之用,便先與他去了商店街的一家衣帽店選購帽子。讓他自己選自己喜歡的,店的大叔還很好將鏡推出來讓他自己看看喜不喜歡,先別說這是否日本人的表面功夫,但單是這種細心,在香港就比較難才找到,講得難聽一點在香港往往就是「買就買,唔買就罷」那種「理得你死」的態度。

  買了帽子之後,便往公園去。去到公園,先問他想到公園的哪裡去。因為他說話「冇氣冇力」,有時連日本人自己也很難聽得清他想說些甚麼,為了促進跟他的溝通,事前一早就買了一塊白板和whiteboard marker,當聽不清楚時,就可以讓他慢慢的寫出來。

  為了提升他的sense of control,我拿了數碼相機出來教他如何用它來拍照和拍video,還讓他自己試拍,似乎他也挺有興趣,很努力的試按快門那鍵。我還跟他建議下次將今次拍了的相片打印出來,讓他可以貼在家裡,平時也可以看到「綠色」。

  因為下午還要回事務所(office),走了個多小時之後便要打道回府。一來一回看來很容易的事情,但原來一點也不容易,而且挺費氣力的。從換衫開始,從床走到已打開的輪椅前,穿鞋,坐上輪椅,推他外出,走一會回家之後,再除鞋,扶回床,再安坐床上,剛坐在床上後又說是去小便,然後又要扶他到"便椅",替他除褲,去完之後讓他抹好,替他穿好褲後,再讓他安坐床上......這樣才完成一朝的visit... 弄到我全身是汗... 不過我感覺到他因為能夠外出而心情開朗了一點,似乎還是值得的。

  今天下班前,機構IC說明天不用回去事務所,留在家中工作就好了...... 實習都有home office,我想大概沒有幾多人多可嘗試~


■ 由case伯伯自己"按紐"拍下的照片

■ 由case伯伯自己"按紐"拍下的照片

2 則留言:

  1. 好偉大呀~加你兩分啦

    回覆刪除
  2. 做得好好呀~ 好窩心~ 如果係香港都可以有時間做類似既野就好~ 開始怕趕趕忙忙....

    回覆刪除